藝術與投資專題  Hot News 回藝術與投資專題 回上頁


2022 / 08 / 01一起來收藏藝術~油畫篇


一起來收藏藝術~油畫篇 / 藝術經理人  陳虹安

「油畫是國際藝術舞台上流通最廣,而且重要的繪畫風格,也是目前藝術市場上收藏家所追藏的重要藝術品項,我們可以從國際拍賣市場上如畢上索這樣的一幅名家油畫作品價格動輒億元起跳,就可以看出來它的市場行情是可期待的,相信各位好朋友也都希望能夠擁有一幅好的油畫作品,不只是為了傳家、升值,更是為了提升家中藝術氛圍的內涵。你們看看上古雅苑牆壁上的這些油畫作品,是不是讓雅苑格調加分了不少。」在上古雅苑一次的四品會上,一個藏家好友在欣賞雅苑牆壁上所展的名家油畫作品後,跟一起參加聚會的好朋友聊天時所講的話。
-
沒錯,一幅好的名家油畫作品在國際藝術市場上是人人搶拍、搶買的,我們從東方當代趙無極、常玉、潘玉良、朱德群等,到西方的達文西、米勒、馬內、莫內、雷諾瓦、塞尚、克林姆、梵谷、高更、馬蒂斯、畢卡索、米羅、康定斯基、杜尚、達利、波洛克等等油畫大師,那一位的作品不是動輒數千萬、上億元起跳。這不僅僅是他們油畫作品的藝術性,更重要的是他們每一位藝術家都開創了自己的一條油畫風格之路,就像米勒的寫實主義、馬內、莫內、雷諾瓦的印象主義、梵谷、高更的後印象主義、馬蒂斯的野獸派、畢卡索的立體派、康定斯基的抽象派、達利的超現實主義等等,各據一方天地。
-
其實,油畫的重點不僅僅是色調、肌理舖陳的技巧,更重要的是藝術家為它們建構的時代性,所表現出來的時代意義,這樣的作品不只是凸顯藝術家個人的藝術媚力,還呈現出藝術家那個時代的藝術思維,如同印象派的崛起一般,1874年,30位巴黎的青年藝術家為了挑戰當時學院派的繪畫原則,獨立舉辦了與官方沙龍抗衡的畫展,在展覽上一幅由莫內所畫的《印象:日出》,成為了借助光與色變幻來表現藝術家在瞬間所捕捉到的印象畫風,雖然那次的畫展受到不少的批判,但也開創了另一藝術思維的道路。

圖:吳誌和-哥哥爸爸真偉大-油畫

因此,當我們大致瞭解油畫發展的內涵後,要如何才能選擇到一幅值得收藏的油畫作品呢?我常常講有多少錢就做多少收藏,不要一味追高,尤其是國際藝術拍賣市場上的名家油畫行情,口袋不夠深,是無法收藏到的。既然國際級名家無法收藏到,我們可以退而求其次再循序漸進的方式,從觀注區域性藝術家的作品及收藏開始,因為他們的作品不只是價格行情實在,更重要的是藝術家們對在地文化紮根的體現,為在地文化的傳承記錄與宣揚,這些作品不僅是一幅藝術品,更是一幅歷史傳承的記錄,而且有朝一日,這些藝術家在國際藝術市場上發光發熱的時候,這些作品的價格可就一日千里。
-
其次,我們對於油畫作品的收藏,對於畫面色調的表現力度及純熟度是不可忽視的,一幅好的油畫作品它的色調就像一曲好的交響樂章一般,與收藏者產生共鳴,將觀賞者融入畫面情境之中或喜、或悲、或雅、或放。再來,構圖是油畫表現形式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好的構圖會讓觀賞者身臨其境,徜徉畫中天地之間,並且在不一樣的構圖當中感受到藝術家不同的情緒表現。接著是藝術家的筆觸是否到位,一幅好的筆觸作品不僅能夠表達藝術家十年磨一日執筆法度的熟稔程度,更能表現出虛實、主從、遠近、深淺的空間感受。
-
最後,也是一幅好的作品最重要的重點,就是藝術家所要表達的內容是什麼?這才是真正能夠讓觀賞者感動的地方,因為那是藝術家在油畫創作過程中情感的流露與傳達的重要媒介,它把藝術家對所觀察、所看到的事物心中所感受的喜、怒、衷、樂等情感,透過線條、色彩、肌理與構圖的表現,表達藝術家自己的真實感受。就像畢卡索受西班牙政府委托為巴黎世界博覽會所繪製,表達當時納粹德國在西班牙內戰中受邀對當時西班牙共和國所轄的格爾尼卡城,進行人類史上第一次地毯式的轟炸的偉大作品《格爾尼卡》,那種充分描述飽受炸彈蹂躪之後的格爾尼卡城,無助、哀慟天地與之同悲的情境。
-
有了上述這些值得收藏作品的內涵,那就不要猶豫,在口袋尚有餘糧的時候,好好的收藏起來,它絕對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

大師精品特惠:https://forms.gle/FKtzRp3AsLSYYJAi9
週四晚上8:00藝術夜拍會:https://www.facebook.com/sogoart160/
觀看更多上古藝術精彩影片:https://lihi1.cc/7ApXV
-
上古國際藝術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60號B1
電話:02-27113577
LINE ID:@sogo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