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投資專題  Hot News 回藝術與投資專題 回上頁


2021 / 07 / 07如何在藝術市場逛大街~尋找好的油畫篇


如何在藝術市場逛大街~尋找一幅好的油畫篇 /藝術經理人  陳虹安

  在我從事藝術經紀工作這麼多年來,為了讓自己有與時俱進的眼界與經驗,常常國內國外跑,參加一場場國際級的藝術拍賣會,和一場場的藝術博覽會,除了要了解藝術的營運方向與過程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夠靜下心來欣賞一幅幅好的作品,雖然有些作品價格不凡入不了手,但是能夠親眼目睹世界級藝術珍品的真跡,這是我人生中最快樂也是最享受的一件事,所謂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眼神的親密接觸」。

  期間,有一次在香港蘇富比的秋拍預展上,我看到了一幅由留法三劍客之一的趙無極(其他兩人是吳冠中及朱德群)應建築大師貝聿銘為新加坡萊佛士城所創作的大型油畫三聯作作品《1985年6月至10月》,在高2.8公尺、長達10公尺的巨作當中,那種大膽無盡的放空與擴散,中間的空靈又呈現釋放自由的「無我」心靈,紫翡一般的藍色調在濃淡潤燥的變化之間,營造出宇宙萬物「虛」、「實」、「空」、「滿」中陰陽靈性的畫面,真的讓人愛不釋手。

  這幅巨作就如蘇富比現代亞洲藝術部資深專家郭東杰所指出的是趙無極「70年代後的最顛峰之作」,當然它的價格也不在話下。
2018年的9月30日,在香港蘇富比的秋拍賣會上《1985年6月至10月》以5.1億元港幣(約新台幣19.9億元)的天價價格拍出,在當時的油畫藝術市場上造成了轟動。

---

莊淑珍-抽象|59x38 cm

---
  為什麼有些油畫作品能夠賣出這樣的高價?而卻又有一些油畫作品只能平價出售,為藝術家求得一絲溫飽呢?

  這個問題確實很值得深思,因為在油畫的藝術市場上成王敗寇的例子太多了,重點在於作品有無未來的可期待性。

  如果有,作品升值可期,縱然再貴,藏家或投資者都會願意花錢買下來保值,因為他們看得到作品未來的增值空間。如果沒有,作品的未來是不確定性的,那麼保值性相對的不高,當然,就得不到藏家或投資者的青睞。

  那麼,要如何才能在藝術市場找到一幅好的油畫作品呢?以下幾個重點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一、 油畫作者是誰很重要。

就像上面所講的趙無極大師級的作品一樣,絕對是有升值空間的。因此,在買作品之前對於作者要有一定的了解,從他的藝術背景是否科班出生或是素人畫家、參加比賽次數及獲得名次、展覽次數等,功課都要事先做好做滿。

二、 油畫創作的材料很重要。

一幅好的油畫作品所使用的材料從布面材質、布框、油畫顏料到作品裱褙等,絕對都是頂級的,因為一流的藝術家一定是用一流的材料,才能突凸顯作品的珍貴性與整體性。

三、 藝術家的基本功與創作風格很重要。

一名頂級的藝術家絕對是從素描、寫生開始,一步一腳印紮紮實實的走出來,並且逐步的開創自己的創作風格,就像畢卡索有藍色時期、粉紅色時期、黑人時期、立體主義時期到超現實主義時期等,闡述對人生階段性的不同體悟,變化多端又有機可循的,而不是像一般人隨便幾畫而自圓其說那樣。

四、 藝術專業經紀公司或經紀人很重要。

一般而言,藝術家大多是只專心於藝術創作上面,對於個人的包裝與行銷,幾乎是門外漢,一竅不通的,常常有被不肖經紀公司或經紀人欺騙,不是將作品低價賣出或抽取高額服務費用,要不然就是假借展覽名義騙取作品,而一走了之,讓藝術家求償無門,這種造成物、財兩空的情形,時有耳聞。

  所以,找對好的專業經紀公司或經紀人他們會站在藝術家與消費者的立場上,尋求雙方最大的公約數,達到雙贏的局面,而且僅收取應得費用,不漫天喊價。

  只要大致能夠掌握到這四個重點,從了解作者背景、創作材料的實在與否、藝術家的基本功及創作風格,到最後藝術專業經紀公司或經紀人的包裝與行銷等,我想在藝術市場上買到一幅高CP值的油畫作品,絕對是沒有問題的,大家加油!

---

◎更多藝術投資影片

週四晚上8:00藝術夜拍會:

https://www.facebook.com/sogoart160/

「與大師有約」跟著藝術經理人陳虹安,探索藝術家世界:

https://www.facebook.com/sogoart0001/

觀看更多上古藝術精彩影片 :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8ZJzMryygWmR18XuFVsjw/videos

上古藝術館: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60號B1

02-27113577

LINE ID:@sogoart